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习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学习动态

学校举行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7-06-20 编辑:莫玮苇 浏览数:

近日,全校党支部书记部培训班在阳光校区行政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韦一良、党校校长在开班仪式上做动员讲话,校长彭育园、党委副书记刘在洲、副校长黄运平和主体责任办公室主任程丽、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戈分别做专题辅导报告。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共历时3天,采用集中学习辅导及研讨交流形式进行。全体学员通过5场专题辅导、2场视频教学以及1次分组讨论的方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基本理论、党务工作基本知识和党建工作基本要求,支部书记基本职责、支部工作基本方法和支部建设基本规矩等开展系统研学。

(校党委书记、党校校长韦一良做动员讲话)

6月8日下午,韦一良做动员讲话,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对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明确提出要定期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强化基层党支部书记党的知识、纪律规矩和党建工作方法的学习培训。学校举行全体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既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会议和全省高校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学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建水平的现实需求。他简单回顾了学校开展党建工作特别是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方面的优良传统和良好成效。他指出,党支部书记是落实党建工作各项任务的“牛鼻子”,作用关键,只有支部书记强,才能确保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针对党支部建设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全体党支部书记要从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党性修养、重视党内生活三个角度出发,充分认识到支部建设的重要性和做一名合格党员、合格支部书记的重要性以及掌握好“看家本领”的重要性,在基层党务工作中努力增长才干,灵活运用新媒体、新方法和新手段,创新支部组织生活形式,做好支部工作。他对党支部书记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深学”,带头强化思想武装;二要“实做”,结合岗位中心工作,做出特色,做出亮点;三要“抓常”,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四要把联系服务师生落实到支部。在强化政治功能的同时,也要突出服务功能,做名副其实的“领头雁”。


(5场专题辅导)

同日,刘在洲作题为《党中央和总书记的号召与我们的行动》辅导报告,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会议精神,分享其学习体会与贯彻落实的思考。他认为,全国思政会议是高校改革发展、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政治站位高、思政使命重、党建是基础、支部责任大、“三全”七育人等五点值得基层党支部书记关注。他认为,党支部是分布在教研室、实验室、教学科研团队、学生班级“火车头”,也是党联系和团结师生,做思想政治的组织依托。高校支部书记岗位非常关键,责任重大。面对总书记的号召,他对全体党支部书记提出了具体贯彻要求:一要认真学习理解,领悟核心要义;二要珍惜育人事业,感受重大使命;三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自我修养;四要强化育人意识,落实全员育人;五要贯穿育人始终,实行全方位育人。

6月9日上午,程丽以《做一名履职尽责的教师党支部书记》为题,从党务工作实践出发作专题报告。她结合自身丰富的党建工作经历,通过列举学校各基层党组织生动案例,对党的组织体系、基层组织概况和高校基层党组织设置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重点讲述了教师党支部书记的角色特点,业务规程和工作方法。刘戈带领党支部书记一起回顾党章的历史沿革,她强调,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对组织规律的反映,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总规矩。她结合高校实际,逐条分析党章需掌握的要义,希望党支部书记通过学习党章,准确把握党的性质、把握党的指导思想、党的纲领、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党的根本宗旨、共产党员标准、党的组织制度、党的组织体系、党的干部路线、党的纪律。

6月9日下午,黄运平作《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辅导。她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这次全会的鲜明主题。全会首次提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一提法。她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两大板块详细介绍全会的主要精神,结合生动案例列举领导干部的“六条红线”。她指出,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全面从严治党向制度化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强化“四个意识”,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保证党领导的核心地位。在下一阶段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增强党员干部个人道德修养,做到“四个带头”: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强化和接受党内监督、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6月15日下午,彭育园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为主题,结合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实践和鲜明案例,从制定新《准则》必要性、《准则》的基本内容、如何学习贯彻《准则》三个方面出发对《准则》进行了解读。彭育园表示,制定新《准则》是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需要,是解决党内存在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需要,也是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和队伍纯洁的需要。各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准确把握《准则》的基本框架和主要特点,熟知《准则》的3大板块、12个部分,将《准则》深印于心、落实于行,深刻认识学习贯彻《准则》的重要意义,将党内法规学深悟透;要做党内法规的坚定维护者,全面落实《准则》提出的各项任务,做到严以律己,慎独慎微。

(支部书记交流)

6月16日下午,电子电气学院电气教工教师党支部书记韩谷静、数学与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书记魏雄、外国语学院教工二支部书记曹火群 、化学与化工学院轻化工程本科学生党支部书记王娟娟、环境与工程学院给排水学生党支部书记李琼英等5位学生代表,结合自己平时工作体会,从支部自身建设、发展党员、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学生党支部主题实践开展等方面,分别作了主题汇报交流。

参训党支部书记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既是党支部建设知识的学习、更是党支部书记的党性锻炼,是一次党的政策理论教育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是一次思想洗礼和精神涅。通过培训,进一步掌握了党的基本理论、熟悉了党建基本业务、懂得了党内基本规矩、明确了支部书记的基本职责、学会了支部工作基本方法,进一步提升了认识和履职能力,取得了预期效果。